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教材编写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19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为了贯彻落实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满足“十四五”期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医药卫生相关专业教育教学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着力于提高人才职业行动能力,重构教材内容,提升教材质量,使教材更好地服务于院校教学。经过广泛的院校调研,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研究决定启动药学类、护理类、预防医学、中医养生保健专业教材及公共课程教材的修订(编写)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编写指导精神

(一)全国高职高专药学类、护理类专业及公共课程规划教材(第三轮)

本套教材自2015年初版、2019年再版以来,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本次是第三轮建设。此次修订的基本原则如下:

1.内容(含法律法规、标准及相关学科知识、方法与技术等) 上吐故纳新,去除陈旧的知识,补充新的知识,优化编写模块。

2.顺应教育教学发展趋势,落实立德树人,体现课程思政建 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注重学生的“德 风”教育。

3.优化书网融合内容。数字化资源包括 PPT、习题、微课等。

(二)全国高职高专预防医学、中医养生保健专业规划教材

1.内容体现“三基、五性、三特定”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全面素质为基础,能力为本位”的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促进职业教育专业教学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规划、准确定位课程及教材体系,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对职业人才培养的需求。

教材编写体现相关专业课程的核心内容,精炼基础理论知识,内容适度;突出技能应用能力,体现岗位需求;紧密结合职业资格认证要求。

2.注重职业行动能力的培养

注重培养学生职业行动能力,在强化相关技能知识的同时,还应融入企业忠诚度、责任心、执行力、积极适应、主动学习、创新能力、沟通交流、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的理念,培养具有职业行动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鼓励思政理念融入专业课程教材编写。

二、申报原则与须知

1.为保证本套教材内容的适应性,申报者原则上大多须在教学一线从事相关课程教学工作,精力充沛且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具体申报条件请见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申报条件(附件1)。

2.请申报者认真填写编写人员申报表(附件2)与汇总表(附件4),文件名以“姓名-教材名称-编写职务”命名,申请主编者须提交一份编写计划,内容包括本课程学时数、编写字数、图数、教材编写思路与特点(与同类教材比较),章节三级目录。全套教材配备数字化资源,请一并提交数字化资源建设方案。

3.教材将在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评审委员会,申报评审委员会需填写附件3。

4.同一所院校申报同一种教材人数仅限一人。

5.申报者所申报教材须为学校已开设课程,并能在教学中使用该教材。

6. 如已经参与该社其他套系相同名称教材的编写人员请谨慎申报本套教材。

7. 经出版社遴选确定的编写人员,3年内不得参与其他出版社同类教材的编写,不得将其教材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交由其他出版单位出版,如引起纠纷,后果自行承担。

三、拟出版品种

具体品种见附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