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2022年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预报名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13

为做好2022年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暨2023年省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准备工作,现组织进行预报名,要求各系部遴选优质课程,合理组建教学团队,积极组织备赛。具体要求如下:

1.认真研读文件,积极开展备赛

认真学习《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政策文件,树立正确职教理念;研读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方案》(附件1),吃透大赛要求及评分指标,准备校赛参赛作品及材料。

2.遴选优质课程,做好教学设计

遴选在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在线开放课建设等方面有较好建设基础的课程参赛,合理选取教学内容,做好教学设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应突出思想性、注重基础性、体现职业性、反映时代性;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应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

3.突出结构合理,组建教学团队

团队结构合理。教学团队(3-4人),由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含实习指导)任务的教师组成,为教龄2年以上(含2年)的在职教师,专业课程原则上要包含一名学校聘用的院/企兼职教师。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教师不少于1人,专业课程团队“双师型”教师占比50%以上。

发挥师资队伍建设优势。鼓励国家级和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主持人以及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教师报名参赛。原则上要求教研室主任、具有往届大赛获奖经验的教师加入团队参赛。

4.报名要求

各院系部在本部门初选基础上遴选参赛作品,做好指导,保证参赛作品质量,每部门推荐报名作品不少于2个,鼓励上报多个作品。